蔷薇的花园

色即是空

【凌李】 不科学 02

私设如山!无趣的科幻话题有!原著非恶意吐槽有!

院座上线啦!

2.

 

“好了,说吧。”

简萱轰走了企图围观李熏然的一众妹子,回到小房间里坐在李熏然对面,顺手递给他一瓶水。在陌生的环境里,李熏然没有了诉说胡思乱想会被人嘲笑的羞耻,拧开瓶盖思考着该从哪里说起。

 

和简萱的见面约在一家卖动漫周边的店里,按照简萱的意思,在这里没人认识李熏然,他不用担心被人偷听。更重要的是,店主和常客都是些脑洞堪比黑洞的二次元、科幻爱好者,搞不好还能一起聊一聊。

墙上挂满了造型夸张的海报,展柜里都是各类手办。李熏然从小到大根正苗红积极向上,除了大学那会儿沉迷网络游戏,没有任何二次元爱好。

走进店里被迎面而来的绚丽色彩和大胆造型吓了一跳,看店的小姑娘见了他两眼放光,特别热情地招呼他:“小哥哥来买周边吗?你喜欢看什么?热血系?少女系?还是爱情故事……”李熏然僵硬尴尬地笑,好在简萱从隔壁房间出来了,看见他扑过来抱着他的胳膊:“熏然哥,你来啦。”

对简萱他向来是宠着让着的,抬手揉了揉小姑娘的头发,余光捕捉到好多虎视眈眈的目光。

我这算是误闯片场了。他在心里自我安慰。

隔壁是个咖啡屋,简萱带他进了一个小包间,还没坐下又被叫出去。门外隐约传来压低的尖叫和大笑,过了十分钟简萱推门进来。

“熏然哥,她们希望你能来出一期cos?”

李熏然一头问号,那是啥。

“哎,就是角色扮演,演一下别的人,我们社下个月有个活动,需要一个像你这样肩宽腰细腿长颜正的帅哥。”

简萱的话里有一半的内容他无法理解,李熏然瞄了瞄门口簇拥的几个姑娘,有夺门而逃的冲动。

 

“其实,我不是突然有这种想法。”思考半天,李熏然开始了。

“恩,这我知道,尼奥也不是一夜之间就发现了matrix。”

简萱这句话让李熏然彻底放心了,至少她不会以为他疯了。

 

李熏然第一次觉得这个世界有点不对劲,是因为简瑶。

“在你姐姐回来之前,我跟她其实已经算出于心照不宣的状态了,但是她一回到新市,态度突然转变,像是回到她刚出去读书那时候。”

“接下来的事你应该知道,她回来那天就去面试,见到了薄靳言。瑶瑶没有对薄教授一见钟情,排除她是因为薄靳言所以对我态度大变。你妈妈对我们俩也一直是乐见其成的,排除家庭干扰。我一直在想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她态度对我转变如此大,我暗示过她好几次,她都毫无反应,对我们之前说过的一些话似乎也全无记忆。你知道,瑶瑶即使真的不喜欢我,也不会说话不算话,装失忆来逃避。她要么会坦诚地拒绝,要么就坦荡荡的接受。”

“所以你认定,是这个世界出了问题?”

李熏然沉默了一会儿。

当然不会是因为简瑶他就开始怀疑世界,起码不会只因为他。更多的原因,在薄靳言身上。

“我查过数据,薄靳言来来新市之前,警局接到重大案件每个月不超过10起,但在他来的这半年,每个月都超过20件,作案手法奇特、疑窦丛生,有些案子堪比推理小说。第二,我认真想过,他来了之后,我们的破案逐渐呈现了某种规律,简单说来,某个倒霉队友乌鸦嘴预言有案子,接到报警,现场线索极少,案情扑朔迷离。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薄教授来了,提供精准的分析和证据作证。然后就破案了。差别只是案子的复杂程度,但就流程而言是一样的。所有的案子,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凸显薄靳言的方法论和他个人。”

简萱呆望着他,李熏然在她心里一直只是个体贴温柔的大哥哥,和准姐夫,他从未在她跟前表现出犀利的洞察力和分析能力。此刻的李熏然,不同于以往充满居家色彩的大哥,而是一个闪闪发光的优秀的警察。

 

“那你怎么能肯定薄靳言就是男主角,我姐就是女主角,你是男配角呢?”

李熏然喝了一口水,接着分析:

“薄靳言是男主角这一点我刚已经说明了,他有主角光环,体现在小黑屋实验室和他的车。我的男配角身份,体现在我对他的态度,这么跟你说吧,我心里一点也不讨厌他,对他的犯罪心理推理也很认可。你知道,这世界上破案的方式有千百种,没有哪一种是绝对正确和适用于所有案子的,即使我会依靠过往经验去破案,也绝不代表我会狭隘到排斥其他破案手法。但他刚来的两个月里,我总觉得有一股神秘的力量驱使我说出截然不同的话,似乎在刻意怀疑他,以帮助他一次次证明他的正确。但其实我心里其实从来没有过那些想法。事后回想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说那些话。”

“而至于你姐姐嘛,你先回答我一个问题,你觉得薄教授长得帅吗?”

“帅啊。”

“我呢?”

“也帅啊,你不会问我你们俩谁帅的问题吧?我拒绝回答。”

李熏然笑得有些坏:“当然不是,被我和薄靳言两个大帅哥喜欢,你姐姐不是女主角是什么?”

简萱哇哇大叫着暴走了。

 

包间里有随意扔放的漫画书,简萱跑出去了还没回来,百无聊奈的李熏然随手捡了一本翻起来。简萱再回来时带回了四杯咖啡和两个年纪相仿的女孩子。

四个人围坐在一起,就李熏然的“生活在小说中”假设发表意见。

一聊开,李熏然才知道简萱所说非虚,这两个女孩子脑洞比他还大,思考回路比他还黑暗。

“假如我们都是小说里的人物,那我们今天的这场谈话时作者安排的,还是你私自进行的?”

李熏然语塞,他从来没考虑过这个问题。是他具有跳脱作者操控的自主意识,还是一切都在作者的算计内呢?

简萱发话了:“你们是没见过那个薄靳言,按照那个天雷滚滚的男主人设,和熏然哥刚跟我说的狗血套路,作者估计没有这么深谋远虑。我们的对话,应该发生在作者意识之外。”

“我同意你的观点,如果我们都活在小说里,我们和李警官应该是两本完全不相干的书,却坐在这里聊起来,只能证明作者对人物的控制力没有以为的那么强。”

“所以,警官哥哥,你接下来要怎么办呢?”

是啊,接下来该怎么办呢?李熏然犯愁。他只想倾述一下,还没有想过解决,而一个小说里的人物,要如何去反抗作者的意图?

怎么想都毫无希望。

可是真的要甘于当个炮灰吗?

不,我不甘心。

 

和所有闲聊一样,最后谈话内容跑偏了,拐到了说服李熏然参与cosplay。在李警官正推辞无望,被纠缠着马上就要被迫答应的紧要关头,李局长打电话来了。

“你在那儿呢?你妈妈昏倒了,在第一医院,快点来。”

“我马上来,爸您别着急。”

“萱萱,我妈住院了,我得走了。”

“阿姨住院了,等等我跟你一起去。”

 

到医院,李熏然跳车一路狂奔进医院大楼,简萱还记得给李局长打电话问问情况,拉着没头苍蝇一样的李熏然往急诊大厅去。

在急诊室门口,李局长坐在蓝色的休息椅上,头靠着墙,一个医生站在他面前。李熏然狂奔而至,远远叫着:“爸!”

李局长和医生闻声望过来,李熏然堪堪收住脚步才没撞到医生身上。

“熏然啊,你可来了,你妈妈多亏凌院长,不然昏倒在街头还没人管了。”

李警官站直,向凌远敬了个礼,“谢谢凌院长。”

凌远脸上挂着比公式化多一点温度的笑,伸出手:“你好李警官,我是凌远。”

李熏然上前一步握住凌远的手,他对国旗党旗和警徽发誓,双手交握的瞬间他听到天边奏响了激越的乐章,天空有四溢的烟火。照得那人的脸庞英俊得不可思议。

难道这是我的故事的开头?

李熏然疑惑,却对凌远特别甜地笑了一个。

TBC

哔哔了这么久,另一个男主角终于上线了。

评论(28)
热度(191)

© 蔷薇的花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