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的花园

色即是空

【楼诚及衍生】当他们遇到一起的小段子(4)

五一回家重温北平开的脑洞。刘初五和严春明的恩怨情仇,刘初五看不上文人严春明,严春明觉得刘初五做事太冲动。结果两人都牺牲了。然后他们成了李局长和凌教授,成了亲家。

所有OOC都是我的。恶搞勿当真。



凌远和李熏然准备结婚,双方家长见面商量婚礼事宜自然就要提上日程。

凌景鸿是知识分子,几十年治病救人,医者仁心,遇事喜欢摆形势、讲道理,能温柔却坚韧地拿下所有反对意见,最厌烦不讲道理瞎咧咧的人。李局长是个警察,常常以粗人自居,目光犀利,办事雷厉风行,对于知识分子有那么点说不清道不明的轻视。

这么两个人遇到一起,不知道会是什么场景。

对于两家家长会面,笃定了三十多年的凌远破天荒有点慌乱。

见面约在一家高级会所,私密性很强。李熏然说凌远被谭宗明带坏了,净是资产阶级腐朽作风。凌远忍住翻白眼的冲动,告诉他,定这个地方只是以防两个老人家吵起来了被围观。

李熏然眨巴着大眼睛:“他们为什么会吵架?”

凌远叹一口气:“我也不知道,只是预感。”


事实证明凌远的预感并没有错,双方家长入座后不久,凌夫人和李夫人很快热络地攀谈起来,从对方的衣着、妆容谈到打折搞活动的商城,最后谈到私房菜秘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边的两位老爷子,入座后一言不发,一个抄着手,一个喝着茶,绝不先开口。

凌远笑呵呵地给两位爹倒茶,“爸,这是今年新出的碧螺春,您最爱喝,尝尝。”

凌景鸿带着笑接了这杯茶,李局长僵着脸:“我一个粗人,喝不出什么碧螺春、什么西湖龙井。”

凌远倒茶的手凝固三秒钟,放下茶壶。“那爸您喜欢喝什么?我让服务员去准备。”

李局长把杯子重重放在桌面上,“我是部队退伍下来,没那么多穷讲究。”

凌远还没来得及说话,凌景鸿慢悠悠开口:“李局长这话就说差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享受生活怎么能叫穷讲究呢?|

李局长往后一靠,抄着双手:“哼,没有我们在前线斗争,你哪来条件享受!”

凌景鸿杯子一放:“为国捐躯值得敬佩,难道建设国家就不值得敬佩了吗?”

“没有安定的环境,你们这些知识分子上哪儿建设国家去。”

“有勇无谋,白白牺牲。”

“不听指挥,自我陶醉。”

……

长桌尽头的沙发上,李熏然偎在凌远怀里,眨巴着大眼睛,搂着凌远脖子小声问:“老凌,他们俩这是干什么呢?好吓人。”

凌远搂着李熏然的腰,更小声回答:“我也不知道,就跟前世有仇一样。”

李熏然扭了扭腰,贴得更近些:“我爸虽然脾气不好,也没见过他发这么大的火啊。”

凌远警告地瞪了又挨又蹭的人一眼:“别乱动啊,我爸脾气那么好的人,也难得见他发脾气。”

 

两家妈妈的对话已经从私房菜转移到了最新的电视剧,两位老爷子吵得脸红脖子粗,两个小的贴在一起腻歪。包间里冰火三重天。

 

“我绝不同一我家熏然跟一家子臭知识分子过日子!”

“我还不想我家小远跟一家子不讲道理只会动刀动枪的大老粗说话!”

 

屋子里一下安静了。

凌远李熏然愣了,慌了。

凌夫人和李夫人呆了,毛了。

柳眉倒竖,杏眼圆瞪,手插着腰即将开启一家之主模式。

“老凌你疯了,小远能找到熏然这么懂事体贴不作的伴儿多难得!”

“就是啊,老李你有病吧,熏然在家那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样儿,打着灯笼也找不到小远这么好的男人。”

“我跟你说,你要把这事儿搅黄了我跟你没完。”

“对,你要敢破坏他们的婚事,我跟你离婚。”

 

两个老爷子悻悻坐下,默默喝茶。

凌远和李熏然互相摸摸吓得快跳出来的心脏,以后还是少让两个老爷子见面吧。

 

“国家还是需要你们这样的知识分子,光有我们这些扛枪的也不够。”

“你说得对,战士更值得尊敬。”

 

咦,这又是什么走向?

凌远彻底不懂了,李熏然望了望两个别扭的老人家,突然有点愧疚,转过头埋在凌远肩头:“凌远,有你在真好。”

 

end

评论(3)
热度(21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蔷薇的花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