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的花园

色即是空

【凌李】不科学 03

尝试一个比较复杂的叙事结构。应该不会造成阅读和理解障碍。

凌李文写手上线。

预警:夹带私货


3.

 

病房很安静,床边柜子上放着一束百合花,一个保温桶。李妈妈安安静静睡着,简瑶妈妈在旁边守着她。家里两个五谷不分的大老爷们在照顾病人这件事上毫无天赋,亏得还有多年闺蜜。李局长和李警官都要上班,简瑶妈妈守白天,李熏然守晚上。在医院待的时间多了,跟医生护士自然就熟了。

 

那日凌远去卫生局开完会,回医院的路上碰到了昏倒在街边的李夫人,有几个路人围着老太太议论,没一个敢上去扶起来。凌远立刻停了车,二话不说把人搬到自己车上,带回了医院。进急诊一查,才知道是突发心脏病,再晚来点要出人命。

李家两个大老爷们对凌院长感激万分,李局长平日里流血流汗不流泪的一个人,看着病床上躺着的老伴儿,握着凌远的手情绪激动到说不出话来,眼里泪花闪闪,哽咽不成音。好在李熏然迅速冷静下来,较好地完成了外交任务,感谢了凌院长,安抚了自己老爸。

凌远也很够意思,不但助人为乐,还在床位紧张的情况下,利用院长的特权给李妈妈开了一间单人病房。

安顿好之后,李熏然特意去凌远办公室道谢,还带着李局长特意交给他的一面“助人为乐”的锦旗。他确定凌远在接过锦旗的时候嘴角抽搐了一下。

“感谢凌院长对我母亲的救命之恩,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您打声招呼,我李熏然义不容辞。”

 

小警察站得板正,挺拔如白杨,姿态似青松,骄傲又年轻,凌远不由自主带了点笑。

“警民鱼水情,帮助警察家属是应该的。

 

凌远有些惭愧,其实他给李夫人批了单人病房主要是因为李局长的身份,救人是出于医者本心,后面的事就没有这么单纯了。李家父子纯粹的感激让他有一点点受之有愧,他没想到原本想推辞的话,怎么说出来就成了带点玩笑的亲密。

真是见鬼了。

从院长办公室出来,李熏然很想去抽根烟。刚才他一直在观察凌远,这是个很正常的中年干部,好吧,除了长得帅了点,身材好了点。其他没有任何问题。言谈举止、神态表情都无懈可击。

没有特别亲近,也不见任何诡异。

这太奇怪了,难道那天听到的音乐是幻觉?

按照逻辑,他和凌院长应该会发生点什么故事,也许是一起与坏人斗争,也许是产生利益纠葛,或者医院会有凶杀案等他去破?

“如果是我的话,我会把你写进爱情小说里。”简萱的话在耳边响起,李熏然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肯定不会的,这太可怕了。李警官抱着双臂揉了揉,往病房走去。

 

住院部14楼值夜班的护士最近很开心,有个特别帅的病人家属每天晚上来守夜,闲来无事还跟她们瞎聊,讲血腥的凶杀案,逗得几个值班护士又气又怕。

“哎,几位美女,跟你们打听个事。你们凌院长结婚没?”

“李警官打听这个干嘛?不会是想给我们院长介绍女朋友吧?还是对我们院长有企图?”

李熏然摆摆手,当然不是了,他只是在排除风险项。

“你还是趁早死了这条心吧,院长早就结婚了。”

结婚了就好,结婚了就好。李熏然一颗心终于落地,才不要被写进简萱看的那些奇奇怪怪的小说里去。

 

说起了院长,几个护士突然唉声叹气起来。

“哎,林大夫什么都好,就是不够爱院长。”

“哎,你也这么觉得?苏医生为了院长从德国回来,她一点反应都没有,也不知道是心大还是有自信,还是不在乎。”

“听说他们最近在闹离婚呢。”

“哎哟阿弥陀佛,快离了吧,我听凌欢说,院长在医院严肃得不得了,在家里那是家务活包干,出得厅堂入得厨房。这么好一个男人,林大夫怎么舍得跟他闹,还要跟他离婚呢?”

“就是啊,院长简直就是新时代男人楷模,专业技术过硬,政治前途远大,收入高,长得帅,还没有什么复杂的婆媳关系。这样的男人哪儿去找。他要真跟林大夫离婚了,我后脚就追他去。”

“追院长?你男朋友不要啦?”

“有院长谁还要男朋友啊,甩了甩了。”

“你男朋友也不错啦,上个月不是给你买了个Gucci的包包。”

……

几个护士说着说着嘻嘻哈哈起来,李熏然一脸蒙逼站在旁边。

喂,你们还记得我问的问题吗?

 

由于送医及时,李夫人脱离了生命危险,加上她近几年天天坚持去小广场跳舞,身体素质好,恢复得还算快。不到一个月就可以出院了。

这一个月里凌远来探望过两三次,给李局长留下良好的印象,和李熏然建立了比医患关系稍微深厚一点的友情。

办理出院后,李夫人坚持要亲自去院长办公室道谢。凌远只得停下手里的工作招待这一家人,李熏然扶着妈妈坐下,还没来得及说开场白,李局长果然又拿出一面“仁心仁术”的锦旗要送给凌远。

凌远哭笑不得,李熏然想捂着脸装不认识自家亲爹。后来扛不住李局长软硬兼施,凌远只得和李局长分握着锦旗两头,合了一个不尴不尬的影。

 

道完谢,喝了茶,也该走了。李夫人临出门突然停住,回身拉住凌远的手说:“凌院长,我能叫你小远吧?你跟熏然算是朋友了,以后有空就来家里玩儿,你想吃什么阿姨给你做,我做菜可好吃了,不信你问熏然。“

李熏然在旁猛点头。

上了点年纪的温柔女人轻轻拂过他的手背,说话的声音里浸透了岁月留给她的怜爱和慈悲:”小远啊,你要是不嫌弃,就当我们一家人。”

李家妈妈的话来得毫无缘由,却异常亲切。凌远脸上的笑有点挂不住,他自己也有家,只是没人会拉着他的手说,你想吃什么,我给你做。

他捏了捏李妈妈的手,郑重地点点头,低声说谢谢。

 

李家父子扶着他们家老佛爷小心翼翼回家。李熏然开车,等红灯的空档还是忍不住问他妈:“妈,你今天为什么要对凌院长说那些话啊,好肉麻。”

李夫人叹口气,“你晚上跟护士瞎聊的话我都听着呢,凌远也是个可怜人。我住院这么久,碰到他好几次捂着胃,疼得直冒冷汗。然然,你从小在妈妈身边长大,没吃过苦。可看看凌远,身边没个知冷知热的人,想想真让人心疼。”

“那行,我以后啊经常叫他来家里吃饭,您多给他做点好吃的。”

“那当然,再怎么说也是我的救命恩人嘛。”

 

 

凌远回到家里天已经黑了,打开门毫不意外一室黑暗冷清。林念初已经搬出去一个月了,他从美国风尘仆仆地回来,把十天行程压缩到一个礼拜。没想到迎接他归来的不是妻子温软的拥抱和笑容,也不是明亮热闹的屋子,跟现在一样,一室冷清。

孩子流产了,林念初搬出去,等他回来时莫名其妙要离婚。凌远忍着一身疲惫,试图安慰痛哭的妻子。却发现在林念初的眼泪和失望面前,什么言语都是多余的。

也许她说得对,他们相识过早,他太早把林念初纳入了自己的世界,导致他没有时间去认真倾听她想要的是什么。

是啊,其实他的念初从来就不是个有雄心壮志的人,她只希望有个安稳温暖的小家庭,有恩爱的丈夫,有乖巧的孩子,柴米油盐,也就够了。就像今天下午在医院见到的,李熏然一家。他也曾想过,和林念初就这样一辈子,等到他们老了,还可以手牵手散步,看着他们的孩子长大。

但他突然意识到,他给不了林念初这些。他有满腔热血未尽,有远大抱负未来得及施展,他站得越来越高,走得越来越远,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他不再只是林念初的凌远,他还是身为医生、院长和医疗改革先锋的凌远。家庭只是他世界的小部分,处在核心地位的,一小部分。

要跟他在一起的人,如果无法跟上他的步伐,如果不能理解他的雄心壮志,如果不能支持他的理想。

那么,他宁愿孑然一身,做个逆行而上的孤胆英雄。

如果注定不能同路,不如早点放她自由。

凌远拿出手机,找到林念初的号码,发了一条短信。

“我同意离婚,房子和存款都留给你。我什么都不要。”

 

 

“写完了?”

“你什么时候站在我后面的?”

“我早就来了,是你写得太认真,没发现。”

“没有下次了,不许偷看我写东西。”

“好。”来人俯下身抱住他,埋头在他脖子旁使劲闻了闻,“就那么喜欢凌远?”

他转过身抱住身后的人,亲了亲他的额头和鼻尖。

“恩,喜欢。你对他太坏了,他值得更好的人。”

“那你喜欢我还是喜欢凌远?”

“真无聊,让开我要去洗澡。”

怀里的人挣脱出来,堪堪拉住衣角,他笑得不怀好意:“一起洗。” 


TBC


划线内容是写凌李文的人写的内容,你们猜他是谁,哈哈哈

评论(59)
热度(167)

© 蔷薇的花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