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的花园

色即是空

他们见过罪恶,却选择为善——简评北歌太太《贪狼》

 @北歌南唱  北歌太太是位好太太,我要给她写长长长评,然后换一个啪啪啪番外,过了这么久,跟太太的罪恶交易还没有停止。糟了,我怎么不小心说出来了,完蛋。

这是一篇有小标题的文评,以及大量夹带私货,与太太无关,是我戏多,自我发散。


凌李文常有,而贪狼不常有

 

作为楼诚的衍生CP,凌李两个人物般配到天造地设的地步。我一直很喜欢看凌李文,比起楼诚之间总要带上家国大义和风云诡谲的斗争才带感的的相处模式,凌李则要温馨得多,毕竟他们遇到的大部分事情都可以看做是人民内部矛盾,好解决。

而《贪狼》仍是不同的,冰冷血腥的犯罪案件和人间烟火交错,两残破孤独的灵魂相遇,互相温暖,彼此照拂,奇迹般修复了所有残缺不全。北歌太太的厉害之处便在此处,对于刑事案件的描写点到即止,客观冷静放佛在看《今日说法》,始终中立,不去对案件中的人做评价,这是非常难的事情。我们每个人对事件、对罪犯都会有自己的看法,有些厌恶,有些同情,有些恐惧,在描述的时候难免会夹带私货。可北歌只是把这些案卷一一铺开在眼前,让读者自己去评判,她躲在这些文字后面,保持着慈悲和清醒。

大概从10年前开始,我们的媒体遇到这样的案子,总喜欢去探寻犯罪分子背后的故事,把犯罪分子描绘成被冷漠人情和残酷现实逼迫才铤而走险选择犯罪的无辜者。没错,我说的就是大裤衩里那位在电视上公然说“是什么让一位老者举起了屠刀”的名嘴巨巨。这样试图寻找犯罪动机最后完全跑偏的行为非常恶心,好像因为嫌疑人的悲惨身世,他们所犯的罪行就可以原谅。在《贪狼》的开头就看到凌远对这种趋势的讽刺,我简直要拍案叫绝,痛快至极!没有人可以代表受害人去原谅罪犯。

而我为什么说北歌太太慈悲呢,《贪狼》拢共写了四个半案子,作案手法和原因各有不同,有为了筹钱救儿子杀掉年轻女孩的平凡夫妇,有为了自救滥杀无辜的屠夫,有为了救无辜女童杀丈夫的妻子,有为了逃避家暴而设计杀人的天才少年。这些案子不离奇,就像平常会弹出来的即时新闻一样。几个案子除了最后的天才少年略变态外,其余几个还勉强可以看做是不得已而为之。她并没有写纯粹的反社会,那些以嗜杀为乐,从暴虐中获得快感的纯粹的变态,《贪狼》里犯案的人,还多少保留着人性和良知,犯罪也似乎只是一念之差,这个社会还是很美好。

四个案子我最喜欢《父与子》,从各个方面来说这个故事都是最好的。我十分厌恶恋童癖,如果可以的话恨不能把所有恋童癖都拖去化学阉割或者送到杨永信那里。这个故事里妻子的做法我不赞同但理解她,万分理解。按照我国的法律,猥亵女童判得并不重,可是这样的人渣难道不该人道毁灭吗?(你看,我在评文的时候都忍不住夹带私货,可是北歌只借由李熏然骂了句畜生,态度依然是克制的,真的非常了不起。)妻子为了不让丈夫做更多龌龊的事,为了保护无辜的小女孩们,杀了人渣丈夫,她错了吗?我很想说她没错,可是生杀予夺,宣判罪行应该由国家公器来进行,个人无论有多么正义的理由,都不能私自剥夺他人的性命,这是法律的尊严,是现代法治社会的基石。

这个故事的最后李熏然让母女俩安静吃完最后一顿饭,这是李警官的慈悲,我想李警官也有过于心不忍,但他还是带走了黄倩,没有因为这点怜悯和她作案的所谓正义性就草草断案放过她。这也是李熏然身为人民警察的使命——维护法律的尊严。

单凭这一个故事,《贪狼》就已经比很多刑侦文高出一筹,更比很多凌李文高出一个境界。要忍住义愤,要让犯罪分子站到审判席上去接受审判,由国家公器宣判罪行,剥夺他身为人的尊严和权利,成为人民的敌人。

所以说,凌李文常有,而《贪狼》不常有。

 

他们见过罪恶,却选择善良


在楼诚众多的衍生CP中,我最喜欢凌李。

相比谭宗明、蔺晨惊鸿一瞥又稍显单薄的人设,凌远这个人物甚至比明楼更为丰满。北歌和我曾经无数次讨论过凌远这个角色,完美得不像正常人类,就连要他命的胃痛都起到了锦上添花【并不】的作用。可是他到底是怎么走到妻子要跟他闹离婚,下属天天说他不近人情的地步?

再来说李熏然,他是温暖又坚强的男子汉,像太阳一样暖洋洋,他有坚定的信仰和勇敢,而这一个美好的男人,偏偏遭到了可怕的精神和肉体的双重虐待。

其实照理来说凌远和李熏然都非常有借口和理由去犯罪去伤害。凌远年少的遭遇不让人愉快,被生父抛弃,被生母虐待,他有大把的理由去做个反社会的人,去报复社会。后来成为医院院长,商场上、体制内打转,见过多少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他也有机会和借口去共沉沦做一个聂明宇那样的人物,可他也没有。他雄心勃勃也坚持着医生的道德,费心竭力在各色人物中周旋,高明地谋求利益。

李熏然实实在在被摧毁过精神,他正常的时候见过大把的犯罪分子,还亲自和货真价实的变态交锋过,被折磨,被塑造,但他到最后关头也没有妥协,宁愿伤害自己也不伤害无辜。

他们见过罪恶,却选择了善良。

这样两个人,一个少年不幸到中年又离了婚,一个PTSD让周遭的人都小心翼翼当定时炸弹,因为一场医院的突发事件相遇,莫名其妙相互吸引,顺理成章住到一起,最后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他们各自的残缺在这场相逢里得到了弥补,甚至因为对方都成为了更好的人。

这样的感情就是最好的感情。

 

北歌歌的感情线向来暗搓搓。我一直在想凌远最初对李熏然的青睐有加到底是见色起意,还是身为医生对病人天然的怜悯。也许那个下午李熏然在医院大厅开出的那一枪,那颗子弹不但射进挟持者的身体,大概也无偏差地射进凌远的心里。当李熏然向凌远展示他很稳的手时,我脑子里不合时宜地浮现了神探夏洛克里夏洛克问华生那一幕:“are you ok?you just kill a man .”而当时华生是怎么回答的?他温和无害的笑笑,就像熏然举起手说:“我的手很稳。”

看,人和人之间的相互吸引就是这么奇怪,而他们最后都住到了一起呢。【大雾】

当凌远邀请李熏然去他家住的时候,我最初以为他的初衷是想帮助李熏然恢复,能正常地和人交流交往。后来想想,我真是太天真了,他凌大院长什么时候有那个闲情逸致对一个病患亲力亲为地照顾啊,那个时候肯定就对我们小警察不怀好意了。

感情发展虽然暗搓搓,可是许多细节甜到炸啊!挑鱼刺啊,等在电梯口啊,爱心早餐啊,做点菜安慰小警察啊,无聊的调情短信啊,妈呀我要得糖尿病了。

还有那些看似无心却最终能开解彼此,温暖彼此的话。

“你那么好,怎么舍得有人不要你?”

“你没有配不上任何人。”

“有个人啊,她做了一件错事。全世界的人都觉得她十恶不赦,丧心病狂,只有她自己知道自己是在拼命保护所有人——你说她是不是傻?”

“有他才有我。”

我简直要为小李警官颁发年度最佳情话奖。

无比怜爱李睿和欧阳,两位要不要加入“关爱单身狗反凌李放闪”协会?不收会费哟。

 

我很爱《贪狼》的凌李日常,温馨的互动和不要脸的流氓行为穿插,调和了案件的冷酷无情。即使世界那么多灰暗和绝望,你们拥有彼此,便足以抵御所有风雨。

 

北歌没有把凌远塑造天天办公室厨房卧室那种老妈子。他很忙,作为一个三甲医院的院长和一线外科大夫,他忙到没时间照顾家庭,不然老婆怎么会跟他离婚。即使跟李熏然在一起了,他也会继续忙碌,为了他的雄心壮志宏图大业,为了他救苦救难的医者仁心,继续忙碌,只是现在身边的人不会抱怨他走得太快,李熏然能跟上他的脚步,和他步调一致,携手并进。

她也没有让李熏然成为一个只会吃吃吃的傻白甜,他是个刑警队副队长,拥有一流的身手和灵敏的思维,他还会继续奔波在各个犯罪现场,但他现在不怕,有个人重新塑造了他世界的基石,温暖稳固,坚若磐石。

他们都值得最好的,所以他们值得彼此。

 

看到结局我简直感动到流泪这样的事情我会说吗?肯定不会啊。

 我爱北歌歌 @北歌南唱  



评论(11)
热度(2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蔷薇的花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