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的花园

色即是空

【凌李/楼诚】不科学 09

简短地过渡一下。下划线部分依然为阿诚创作的内容(节选)。


09

 

李熏然突然忙了起来。他能察觉到这并不是来自案子的压力,而是突然间每一天都变得清晰。

他知道,从这一刻开始,他进入了叙事。

 

出城高速上,三辆警车鸣着笛追击一辆黑色的越野车。清晨的高速上有薄雾,车辆在空旷的路面高速行驶。李熏然拿着扩音器朝前面的车喊话:“你们已经被包围,马上靠边停车。”

前方车辆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后座车窗探出一只手朝后面开枪。

“砰!”

开枪了,事件性质就不一样了。陈平果断掏枪射击。李熏然一脚油门踩到底,警车带着轰鸣声朝前冲。后面两辆立刻跟上,三辆车呈前后左右夹击包围了疑犯车辆。

李熏然超过疑犯车辆后迅速掉头,猛打方向盘,一个漂亮的甩尾,逼得嫌犯车辆向右急转,李熏然抓住时机拔枪打中了车辆轮胎,车头朝右一歪,往前开了几十米撞在高速护栏上。

队友迅速下车围住了疑犯车辆。陈平看着李熏然啪啪鼓掌:“副队,你刚那下太帅了!绝对的神来之笔。”

李熏然得意挑眉:“怎么样?学着点。”

拷住嫌犯,准备收队。随队而来的电视台记者趁机拍了几个镜头,简短采访了李熏然。

清晨的薄雾散尽,天边一轮红日升起。李熏然站在初升的太阳下,头发乱七八糟支楞着,眼睛下还有点黑眼圈,然而挡不住他一身的正义凌然,英姿勃发


凌远刚下手术,累得不想说话。走在医院走廊里,病人和医生护士跟他擦肩而过。候诊大厅里挂着大屏幕电视,正在播午间新闻。凌远漫不经心经过,听到熟悉的声音在说:“这次破获的走私案件是我市近十年来最大的走私案件,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和收集线索,今天早上将主要嫌疑人逮捕归案,进行进一步审理。”

停下脚步,循声望去,电视里李熏然晒黑了又瘦了些,脸上疲惫但看上去精神很好,谈起案件整个人都在发光。怪不得这一个多月都没见着人。原来破了这么大个案子。他看着电视里那张熟悉又有点陌生的脸,想着今天可以早点回去,做点好吃的给小警察补一补。

 

凌远的计划最终是落了空。要下班时,郁总打电话邀他聚一聚。财神爷发话,再累再不情愿也得去。郁总为了他那个宝贝女儿也是操碎了心。李睿参加了援非医疗队,郁宁馨整天郁郁寡欢。凌远劝着酒还要开导郁总,还抽空思考等李睿回来时不时该给他升职,儿女情长的事情他本来不管,但影响到金主的心情,迫不得已许诺“我会让李睿尽快回来”之类的空头支票。

酒喝好了,郁总牢骚发完了终于不再郁闷。凌远喝了一肚子酒,有点难受。

司机等在餐厅门口,凌远送走郁总,在微凉的夜风里叹口气。理了理衣服,转身要走,听到有人在叫他的名字。

嘿,凌远。

路边一辆银色奥迪车的车窗降下,李熏然坐在里头冲他笑。凌远迈开脚步走过去,夜风吹过来,略略散了酒气。

“你怎么来了?”

“来接你啊,难道凌院长想酒驾?”

李熏然一脸理所当然,凌远也不废话,绕到副驾驶开门坐上去。

“你今天刚破了案子,不在家好好休息跑来接我干嘛?”

“你怎么知道?”

“看新闻。”

“我下午就回家了,洗了个澡睡了一觉。晚上我妈过来给我做了好吃的,还专门给你留了。结果左等右等你都没回来,我估计你又应酬去了。我妈就差遣我来接驾啦。”

“哎,那多不好意思,怎么能让人民公仆当司机呢。”

“你不也是人民嘛,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应该的。”李熏然灵活操纵着方向盘,特别得意:“我跟你说,今天早上我灵感一来,耍了个特别成功的帅,跟电影特效一样。”

凌远瞧见他得意的样子,露出点微笑,一身疲惫都散尽了。

 

TBC

评论(9)
热度(138)

© 蔷薇的花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