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的花园

色即是空

关于四十九日的设定和解释

过了零点终于把《四十九日》的BE版结局搞出来,简直长舒一口气。这个故事虐胖楼我写的时候是挺过瘾的,但也确实伤身啊,我这种攻苏,从来舍不得虐攻【才怪。

让阿诚哥在这个时间点挂掉,源自我看剧时的怨念,如果阿诚哥真的为了救明台死了,会怎么样?而后来的小说版居然把这段改了,让我非常郁闷。

最开始构思这个故事的时候也是有两个版本,但不是现在这种双结局,而是一个HE版故事,一个BE版故事,两个故事完全不一样。后来跟小伙伴交流,我说HE版的办法就是大哥把阿诚锁在屋里啪啪啪了一整天,不许他离开。她说她看过的所有《土拨鼠之日》的办法都是啪啪啪,于是我就想能不能有别的办法。最开始没想搞怎么虐的。而BE版就是无论怎么都走不出来,陷在循环里无解,最后疯狂。

当我真的开始写了之后,慢慢的有了 新的想法,写到第22天那一章时才真正确立了双结局的想法。下面就两个版本的设定做一些解释。

两个版本的结局其实是完全不相干的,虽然BE版在后,但不代表它的时间线在HE后面,两者之间并不前后关联,所以不看BE的小伙伴完全可以闪避。两个版本的结局表示着前面的故事代表的事情不一样,结局里都是明楼昏迷了两天醒来,但其实没有关系。


HE版是整个时间线停滞了,不停循环那一天,但只有明楼有意识。而明楼打破循环的契机在两个地方,第一个是他对明台开的那一枪,第二个是他为阿诚挡的那一枪。写这个结局也源自于我狗血的恋爱脑:无论你有多少责任,多少比爱情更深重的情感,多少更重要的人需要保护,我也认同你背负的一切责任,赞成你所有的选择,但我仍然希望有那么一刻,你会把我放在第一,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比任何人,任何事都重要。

于是明楼朝明台开枪,也不惜自己去挡子弹,在那么多次循环之后,他意识到其实他是把阿诚看得比自己性命更重要的。虽然理智状态下他会选择牺牲阿诚保住别的人,但此时他已经被不断经历失去的痛苦逼到了极限,那一刻他遵从自己的内心,为了保住阿诚不惜一切。

是很狗血哈。


BE版的时间线则是一直进行着的,明楼昏迷了两天(醒来的时候是21号,跟HE版一样),那四十九天可以看做只在他脑内发生的囹圄,也可以看做是他的意识被投掷到那个封闭的时空内(而现实世界的时间照样走),但因为时间流不一样,所以两个时空里经历的时间长短有差别。

BE版的意图是源自明楼无尽的后悔,在阿诚死了之后他才开始去正视可能对阿诚怀有的情感,在一次次循环里,越来越确定自己的感情。他后悔没有珍惜好时光,后悔没有让阿诚知道,更后悔从没回应过阿诚的感情,让他抱憾而亡。BE版结局明楼安排好了一切,计划周密详尽,也终于自私一会没让阿诚去采石场,而是带着他往相反的方向走得远远的。而路上发生的一切都是为了弥补他深重的遗憾。

夜里的告白,肌肤之亲,水乳交融。白日里的倾心交谈,春日漫步,一个完全不属于那个家国沦丧时期的闲适时刻。是真的偷来的时光。

他表白,倾述,得到了阿诚,更重要的是他得到了阿诚的原谅和支持,得到了他永远陪伴他的承诺。所以,放下了执念和悔意,困局就破了。

那枚红旗勋章,可以看做是时间线循环副本最后物质化的象征,代替阿诚永远陪伴他。也可以当做其实这就是明楼的一个梦,红旗勋章阿诚早就送给他了,只是当时他没发觉其中的意义。


两个结局的安排呢,我其实是想表达一种讽刺:当明楼愿意为了阿诚牺牲别人,牺牲自己,能得到了大团圆的结局。而当他安排好所有人的退路,计划周密,无懈可击并且最终也如他所愿所有人都好好活着时,反而是黄粱一梦。

好吧,我知道我没有试图去表达这种隐喻,没人get到是我的锅。


终于搞完这个字虐身又虐心的,接下来我要找一部无比轻松狗血的纯!爱!剧!来写。一定是纯爱剧!盼小伙伴推荐,傻白甜就够了,再不走高端路线了,走不通啊。


评论(43)
热度(107)

© 蔷薇的花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