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的花园

色即是空

【楼诚】爱有来生

过年的时候看了一遍《爱有来生》,觉得这个梗蛮不错,借来写一下楼诚。这篇之后想开一个楼诚电影改编的系列,把自己喜欢的一些电影梗用到楼诚上来。希望大家喜欢和支持啦~~~~

一些错误请包涵,比如拍卖别墅这事儿。


------------正文分割线------------------- 

1.

上海的老别墅要拍卖几栋,其中包括几经起落的明公馆。消息刚传出来就引得上海的富豪们摩拳擦掌,于是这也成了这次聚会所有人讨论的话题。对这群可能什么都缺唯独不缺钱的人来说,能拥有一栋静安区的百年别墅,那才真正是财富、地位和品味的象征。

私人会所内,谭宗明并没有加入任何一群人的讨论,也不理会时不时被提起的的关于某栋别墅的传闻轶事。他轻轻转着手中的杯子,身子陷进柔软的沙发,面色平静,看似无聊。旁人都只当然对这事没兴趣,也就知趣地不再打扰他。实际上,他只是想起了一些遥远的旧事。

 

在谭宗明还不是谭总的时候,无意在一本摄影杂志上看到过那栋两层的白色小洋楼,黑白的旧照,和摄影师拍的现状。旧照里的花园、喷泉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围墙和灌木丛。年轻的谭宗明看着这栋建筑,生出莫名的感怀。他第一次觉得一个建筑很美,那样沉静安稳,在日光下,像一个等待儿女归家的母亲。

后来他到了上海,也专程去看过这栋建筑,在围墙外,看它褪去了记忆中的雍容平和,落满了烟火气,那样破败和斑驳。谭宗明站在马路对面,看着大人小孩从这栋建筑里进进出出,心酸得想要落泪。随即又被自己的多愁善感震惊。

 

一晃眼将近二十年过去了,谭宗明放空的眸光深处,隐着某种志在必得的笑意。

 

拍卖进行得很顺利,一共拍了五栋别墅,高潮发生在第三栋,当谭宗明举起牌子,用平淡至极的语气说说“3亿8千万”时,所有人都惊呆了,他前一个只叫到一亿两千万而已。安迪坐在他旁边满脸写着“你疯了?”谭宗明视而不见。他只记得那一年站在围墙外,想的全是有一天一定要把这里买下来,让它恢复原来的样子。

 

所有的交割手续办完,距离拍卖已经过去三个月。谭宗明开着骚包的红色法拉利在限速60的街道上缓慢爬行到了属于他的别墅前,他踌躇满志,通身舒爽。此时夕阳西沉,霞光落了他满身,也落在这栋建筑上,金色的光掩盖了破败,露出几分温柔气息。

 

推开尘封多时的大门,一股灰尘味扑面而来。日光里能看到空气里飞满了细小颗粒。谭宗明站在空荡荡的大厅里,房子内部几乎面目前非,看不出任何旧时痕迹。谭宗明四下转悠了一下,盘算着该如何装修。沿着楼梯拾级而上,木质的楼梯年久失修发出吱呀的声音。不顾周遭都是灰尘,他的手轻轻搭上了楼梯转角处的扶手,这感觉真是诡异地让人觉得熟悉。二楼主客厅视野开阔,几个房间有主有次,有一个房间居然还有一个小隔间。谭宗明推开小隔间的门,盯着空荡荡的墙壁,不知为何生出一点想要跪下的古怪念头。

楼下传来巨大的响动,谭宗明闻声走出来,朝楼下看,一个年轻的男子正站在一楼大厅中间,仰着脸张望,看到他后露出一个堪称甜蜜的笑。

“你是谁?怎么进来的?”谭宗明居高临下的发问。

“门开着,我就走进来了。”青年有一幅好嗓子,字句落在耳里说不出的熨帖舒适。

谭宗明走下来,见青年身姿挺拔,衣着整齐而考究,头发一丝不苟地梳起,露出饱满光洁的额头。虽然年轻却丝毫没有青年人身上常有的轻浮和急躁,安静又稳重,还带着几分世家子弟的贵气。谭宗明朝青年笑笑:“你是做什么的?来这里干什么?”

青年看着他,又似没有看他,那目光似乎越过他看向了更深的空间,“我来看看这栋房子。”

“这么说你以前在这里住过。”谭宗明起了好奇心。

青年露出微笑,那笑里充满了怀念:“是啊,住过很长一段时间,我在这里长大。”

“怪不得。”

“我叫谭宗明,小兄弟怎么称呼?”

“先生叫我阿城就好了。”谭宗明听多了谭总,突然被人叫先生,有点新鲜。

“好,阿城。”

“先生你为什么来这里?”

“我啊,我把这里买下来了,现在这里是我的家。”家,谭宗明意识到自己用了一个很微妙的词。他有很多房子,却绝少有被他称为家,他朝青年笑笑,“不过这里暂时没有住人,我得好好装修一番,到时候再请你来玩。”

“先生要翻新这里的话,我倒是可以帮得上忙,我知道这栋房子原来是什么样的。”

谭宗明这下彻底勾起了兴趣,眼前的青年看上去比他年轻许多,怎么会知道这栋房子本来的样子。如果能把这个房子彻底恢复原样,那应该就能成为他安身立命的家了。

“先生你看,这里是小会客厅,需要几张法国风格的皮沙发。这边是一个套间,里间做卧室,外间做书房。这边是餐厅,这边是厨房……”谭宗明被青年带领着楼上楼下转悠了几圈,把各个房间的用途一一说明。

“那这间呢?是干什么用的?”谭宗明打开有小隔间的房间门,站在门口笑盈盈看着青年。青年脸上却浮现几分促狭:“这间啊,是用来闭门思过的。”谭宗明脸上的笑僵住了。

攀谈了半天,谭宗明被安迪的电话叫走,两人走到门口才发现天已经黑了,路灯亮起来。谭宗明跟青年握手:“今天你说的我都记下来,下次把设计师叫来,咱们再详聊。怎么联系你啊?”

“我每天都在先生随时来都行。”

谭宗明发动了车,忍不住瞟了眼后视镜里,青年依旧身姿挺拔,如一棵松柏看着他离开。

车子开出很远了,青年慢慢隐没到黑暗里,他出现在空旷的大厅里,楼梯处的巨大玻璃窗映照着天空的霓虹,明诚闭上眼,轻轻说:“欢迎回来,大哥。”

 

2.

不得不说安迪的办事效率很高,虽然她烦死了谭宗明拿一些跟工作无关的小事来骚扰她,但还是给办得妥妥帖帖。谭宗明跟她讲了别墅的简单装修计划后,第四天设计师就带着设计稿敲开了谭总办公室的门。

时下流行的复古风格,谭宗明看到图纸上充满了巨大的华而不实的家具和装饰,感觉一股久违的骂人的冲动涌了上来。又隔了几天谭宗明带着改了好几次的图纸去了明公馆,哦不,以后这里要改名叫谭公馆。

青年果然站在台阶下,披着一身夜色,他能想象那张脸上该是如何寂寥的神色,没成想青年听到声音后转神看到他,脸上是全然的雀跃,把谭宗明那点不合时宜的愁绪也吹散了。

进了屋,开了灯。谭宗明在地上铺开图纸给青年看。

“看看吧,全是按照你说的设计的,像不像原来的样子?”

明诚看着图纸喋喋不休地讲着修改意见,谭宗明开着录音全然没有用心听。青年的指尖拂过图纸上的每个房间,他这才注意到青年的手指极为漂亮,长而瘦,骨节分明却没有突出的关节,白得几乎透明。他的眼睛跟随青年的指间流走,盯着盯着就想伸手摸一摸,如果能裹在掌心握一握就最好了。

“差不多就这些了,装修的材料一定要选实木的,真皮的……”发现交谈对象在走神,明诚举起手在谭宗明眼前晃了晃。“先生?先生!”

“啊,我都记着呢。我肯定舍得花钱,实在不行你可以帮我去选家具。”谭宗明回过神来,想起刚刚陡然升起的绮思,看着青年闪闪发亮的眼睛,有点羞愧,又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心慌。

“阿诚啊,你说你在这里长大,能给我讲讲这个房子的故事吗?”

刚刚还高谈阔论的青年立刻安静下来,坐在地上张望着周遭的一切。

“这家主人姓明,夫妻俩和一双儿女。一家人本来和和美美,羡煞旁人,谁料夫妻俩因为生意上的事被奸人所害,留下十七岁的女儿和十四岁的儿子,原本热闹的大宅子就只剩下姐弟俩相依为命。姐姐明镜退了学,接管家族产业,十七岁的姑娘家和商场上的一群老狐狸斗智斗勇,居然也闯过来了,这姐姐就成了上海滩赫赫有名的女企业家。而弟弟呢,在姐姐的支持下继续读书,中学、大学一路读下来最后读到国外去了,在巴黎的一所大学担了教职,做一个老实本分的教书先生。”

“后来呢?”

青年轻轻笑,“后来弟弟在巴黎安顿下来,结婚生子,姐姐把产业渐渐转移到香港,也平安度过一生。”

谭宗明脸上是大写的“你在逗我?”,“这种漏洞百出的故事你也敢讲给我听?”

“怎么漏洞百出了?”

“弟弟怎么会抛下姐姐就在国外不回来了?如果他们真的相依为命,那想必感情一定很深,那个弟弟肯定不会这么狠心对自己的姐姐。而且巴黎也不是没有遭遇过战火,一个教书匠,怎么在战火中保全自己呢?”

青年看着谭宗明,稳稳接住了他抛过来的目光,沉默而短暂地对视,“你说得对,他留在巴黎也不见得能一世安好。那我重新来讲。”

青年正准备开说,谭宗明的电话响了,繁忙的谭总接起来,没说两句就站了起来,边说边往外走,青年跟在他身后,送他出了门,上了车。

“不好意思啊,临时有个急事,下次再来听你讲故事。图纸我先带回去了,装修队过几天就进场。你要是有时间的话帮我盯着点。”青年笑着点头答应,朝他挥手再见。

 

tbc

评论(54)
热度(50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蔷薇的花园 | Powered by LOFTER